天然氣常識

天然氣介紹

      「瓦斯」是一般民眾對氣體燃料的通稱,事實上,目前台灣地區供作家庭使用之氣體燃料係分為液化石油氣天然氣二大類 。

        天然氣為自然生成於地層內,可以燃燒之氣體。天然氣俗稱天然瓦斯,由瓦斯公司敷設管線供應用戶使用,故又稱為導管瓦斯或自來瓦斯。天然氣係古生物遺骸長期沉積地下,經慢慢轉化及變質裂解而產生之氣態碳氫化合物。天然氣蘊藏在地下約 3000~4000 公尺之多孔隙岩層中。

        天然氣主要成分為甲烷,比重 0.65,比空氣輕,熱值約為每立方公尺 8900~9700 千卡之間。天然氣具有無色、無味、無毒之特性,天然氣公司供應之天然氣皆遵照政府之法令規定,添加嗅劑,以防止天然氣意外洩漏而造成危險。

 基本認知

        天然氣是一種乾淨、方便、安全、經濟之能源,一般稱為城鎮瓦斯或稱導管瓦斯,依其名稱不難瞭解它本身對環境之污染程度有多少?這個答案是肯定的“零”,因為它是世界公認最乾淨之能源,所以它可以引入城鎮當我們的能源,而且還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導管瓦斯俗稱自來瓦斯,所以您不用花鉅額的儲存費用來儲存它,因它不用儲存,就大大的降低了危險程度,省下很多麻煩及避免疏失而造成災害,減低相當可觀的管理費用。

       依學者專家以實物試驗出來的數據指出:一桶二十公斤家庭用液化石油氣,爆炸的威力相當於六十萬噸黃色炸藥台北可磨坊麵包店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您還在使用桶裝瓦斯嗎?

以下我們針對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的性質及設備來作環境的比較分析: